策展理念

       由於一般大眾對考古學似不脫離金字塔、兵馬俑、挖骨頭等與墓葬、人骨相關的印象,但卻不全然理解墓葬、人骨在考古學中具有的意義,對臺灣本地的墓葬遺址亦較缺乏認識,甚至因對死懷抱恐懼,因而產生忌諱、排斥的心理。故本展覽以「墓葬」為主題,運用臺灣各地墓葬遺址發掘、累積而得的研究資料,透過偵探辦案、蒐證解謎的故事氛圍的展場設計與呈現方式,意圖削減大眾對「墓葬」可能存在的抗拒之心,而使觀者在參觀展覽的過程中,逐步瞭解考古學以及考古學家如何閱讀墓葬所隱藏的符碼了解過去。


致謝

誠摯感謝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熊鵬翥執行長,與其「NTU《水流心田》藝術家駐校計畫」的多位藝術家、工作團隊,及李橋河先生等數度來到課堂,熱心分享策展相關經驗與專驗知識,並對本展覽提出中肯而重要的建議!

感謝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葉長庚先生、人類學系吳牧錞老師,與劉亭攸先生等在3D技術上的多方支援、指導與協助,使本展覽得以克服重重難關,成功上線開展!

感謝熊鵬翥執行長、葉長庚先生、林開世系主任、吳牧錞老師不吝給予肯定,慨然應允擔任本展覽之貴賓,撥冗錄製開幕推薦影片,更增添本展覽的可看性與完整度!

最後,也感謝臺大人類學博物館,親切提供展場相關資訊,與拍攝策展花絮的空間,令本展覽能順利完成!

對於曾經助成本次「沉睡中的謎團──考古學與墓葬特展」的每一份因緣

在此我們謹致上萬分謝忱。

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

106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
電子郵件: ntuanthromuseum@ntu.edu.tw
電話號碼: (02)3366-4996

開放時間

星期三至星期一: 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
星期六: 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
星期二、星期日、國定假日: 閉館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